词汇表


A, B, C, D, E, F, G, H, J, K, L, M, N, O, P, Q, R, S, T, W, X, Y, Z

 

A

 

«阿爸»、尊者«Ābà», zūnzhě – (希: ἀββᾶ )源于阿拉美文,原本是‘父亲’的意思,从四世纪开始得到了广泛推广。在某些地方正教会內用于对修道院院长或者德高望重之修士的敬称。

新约中主耶稣基督用此词向天父祈祷。“他说,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将这杯撤去。然而不要从我的意思,只要从你的意思。”(马克福音,14:36)这里阿爸词表示高超型的信任,独爱和儿子的服从。以后圣帕维尔使徒也继续使用此词向天分祈祷。

 

哀痛  āitòng(Mourning, Penthos):灵魂的深度悲伤。在上帝眼中,哀痛是属天恩典的能量,与悔恨、哭泣、眼泪密切相连。它称为令人欢喜的悲伤,因为它不会引起任何心理上的异常,却带来内在的平安,促使人渴望调整他的生命与基督的诫命相合。

 

阿利路亚 ālìlùyà (Allelujah), 也做哈利路亚 (hālìlùyà – Hallelujah) 是希伯来语(הַלְּלוּיָהּ, halləlûyāh; 希 αλληλουϊά),中文意思是赞美耶和华 (英语”Praise the Lord”)。”哈里路”在希伯来语中是“赞美”的意思,而“亚”是“耶和华”的简称。哈利路亚即为你们要赞美主!旧约中此词用于诗篇中的有的圣歌头和尾 (比如说 112-117)。

 新约中也发现此次。自古以来,此次用于基督教会礼拜中,并在赞美圣三一时,重复三次,因为赞美向三位一体 — 圣父、圣子、圣灵。大祭礼拜中用在特别有意义的时刻,即在革鲁宾之歌中,临阅读福音之前,在圣餐鳢只够等。

 哈利路亚一般在中文口头语中作为“谢天谢地”的感叹词。

 

阿门 āmēn(希:μήν、俄:Аминь、英:Amen,昔译亚孟,今译阿门) :希伯来语,意思是”但愿如此,实实在在的”。 是在礼拜和祷告时表示同意或肯定的意思。

 

奥迹,奥秘 àojì, àomì(希腊语:μυστήριον,俄罗斯语:Таинство),带有神秘主义色彩的教会机密部分。主要包括七件肉眼可见的事物,其中圣体被视作“教会的奥迹”,以及教会生活的中心。

 

 

B

 

悲伤  bēishāng(Sorrow):灵魂的内在痛苦。有关乎上帝的悲伤和关乎世界的悲伤。前者创出属的灵悟,在盼望上帝的气氛内运动,并且勉励人作属灵的奋斗。它提供巨大的力量和能量。关乎世界的悲伤则使人陷入绝望,导致心身麻痹。

 

不动情,无欲  bùdòngqíng, wú yù(Dispassion, Apatheia):灵魂有三项能力现象,就是:智力,食欲力,和急躁力。后二者构成灵魂的所谓易感现象。因此,无欲不是灵魂的易感现象的克制,而是其改变。一般来说,当灵魂的所有的力转向上帝,指向祂的时候,我们就进入无欲状态。

 

 

C 

 

忏悔告解 chànhuĭ,gàojiě(Εξομολόγηση,Исповедь,Penance),治愈和赦免一个人内在灵魂的疾病、罪孽。正教会中七件圣奥秘之一。最经常的是在准备领圣餐之前的预备过程中而作的。忏悔中教徒请求司祭为他领圣餐而祝福。

 

忏悔祈经 chànhuǐqíjīng «致主耶稣基督的» 或 «致圣母的» 忏悔圣颂典、(以及克里特的圣安德列主教所作的大忏悔圣颂典)。每个教徒在准备领圣体圣血之前为了适当地准备自己的灵魂应当诵读的祈经。

 

D

 

大祭礼仪、事奉圣礼dàjìlǐyí,shìfèngshènglǐ — 也即圣礼血礼仪,正教会中最重要的礼仪。大祭中主要的部分是圣餐礼。

 

怠惰dàiduò(Slothfulness, Acedia):灵能能力的属灵麻痹。处于这种状态的人对禁食和祷告绝对漠不关心,对于遵守福音的诫命更感迟钝。由于人是心身的实存,属灵的怠隋也反映在身体上。它是一种心身软弱和懈怠。一种心身麻痹。

 

导师  dǎoshī(Gerundas):得到上帝恩典的医治,并且有果效地协助他的属灵孩子(修生)得到医治的教士或修士,曾历经心的净化,灵能的启迪,而获致圣化。

 

洞察 dòngchá(Discernment, Diarists):藉以辨识心灵状态的属灵恩赐。它不是意念的敏锐,而是上帝的恩典的能量。它是附属于纯洁灵能的恩赐。它主要是在被造的和非被造的事物之间,上帝的能和魔鬼的能之间,以及上帝的能和人的精神物理能之间作出区别。因此,人可以区别情绪状态和属灵的经验。

 

独立教会、自主教会dúlì (zìzhŭ)jiàohuì — 源于希腊文αὐτοκεφαλία ,意思是 αὐτός — с自己 + κεφαλή — 头。自主教会的意思是‘自为其首’,指某个在教会行政上完全独立,也就是可以自行选举和祝圣首席主教的地方正教会,在不同地方正教会內,此首席主教可以是牧首,都主教或者总主教。

 

E 

 

F

 

傅膏 (圣膏奥秘) fùgāo (shènggāo àomì)(Χρίσμα,Миропомазание,Chrismation),坚固一个人内在灵魂成长的恩宠。正教会中七件圣奥秘之一,和浸礼联合举行。司祭用神圣的香膏在其前额、下颌、两颊、眼、鼻、口、耳、胸、腿、足、手、及背上画十字圣号,并诵念指定的经文。

 

弗坐词fúzuòcí (希 – Ο Ακάθιστος Ύμνος)做礼拜诵读的颂歌;源于希腊文,意思是‘离座’。一种特殊格式的拜占庭圣颂歌,通常分二十四段,每段依次以希腊文二十四个字母中的一个开始,最初的弗坐词是奉献给圣母,但是从来也出现了赞颂基督,十字圣架,圣徒,天使等不同的弗坐词。因为唱此颂歌的時候要求离座肃立,故而得名。

 

福音fúyīn (希: εὐαγγέλιον — «好消息»,希 εὖ — «好,善» 加希 ἀγγελία — «消息,信息»,是从新约希腊文的evangelion及英文的翻译GOSPEL意译而得的),指有益于众人的好消息。

 目前次名词有两个异议,一个是表达: 神借着耶稣基督使人从罪恶中被拯救出来的令人欢乐的宣告。另一个是耶稣基督传记,就是叙述耶稣基督人间的生活,住圣性质,圣诞, 创造的奇迹,十字架上的死亡以及复活和升天的丛书。

上述的书都是耶稣基督人间的生活结束后而写的。不过福音这术语用于本书中,是好消息的意义的名词。

“弟兄们,我如今把先前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告诉你们知道;这福音你们也领受了,又靠着站立得住;并且你们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传给你们的,就必因这福音得救。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哥林多前书15:1-4)

“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万民原文作凡受造的)(马克 16:15)

 以后本书也被命名福音。基督教大公会议决议福音由四大书而组成的,即时玛窦福音(马修),马尔谷福音(马克),路加福音(卢克),若望福音(约翰),都是按编者名字来命名的。

 

傅圣油、圣油 (奥秘)  fùshèngyóu, shèngyóu(Ευχέλαιο,Елеосвящение,Unction),治愈灵魂疾病与身体疾病的恩宠。正教七聖奧秘之一。其内容是,司祭用圣油在疾病者前额、鼻孔、两颊、嘴、胸、手掌外面和背面画十字圣号。并诵念福音、使徒行传和求援上帝恩典的祈祷。

 

 G

 

羔羊gāoyáng(拉丁文-Agnus Dei, 希腊文- Ἀμνὸς τοῦ Θεοῦ) (Amnos ту Theou);1. 上帝的羔羊 – 指耶稣基督。”次日,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负)世人罪孽的。(约翰 1:29) 2. 逾越节的祭羊 —旧约时代越节所祭杀的羔羊,就是耶稣基督的预像。

 

H

 

婚姻(圣事)、婚配 hūnyīn(shèngshì)hūnpèi(Γάμος,Брак,Marriage),结婚、生儿育女的圣别(γιασμός)恩宠。七件圣奥秘之一。

 

J

 

教条 jiàotiáo (希: δόγμα, δόγματος — 意见、决议、规定)通过上帝恩赐的默示而出现的信仰中无可争议的真理,大部分都被教会在普世大公会议上制定并作出的。教条性能: 教义性、上帝恩赐的默示性、教会性、普遍义务性。

 

洁净  jiéjìng(Purification, Katharsis):洁净主要适用于灵魂。在教父神学里,洁净一词用于表示三种状态。第一种是从心里弃绝所有的思虑。所以称为思虑,是因为它们必须存在于理智。第二种状态是刻苦己身,好叫灵魂的力,智力,食欲力,和急躁力依照本性超乎本性来运动,这意思是它们必须转向上帝,而不违背本性。第三种状态是修道法,人藉以从自私的爱达到无私的爱。

 

警醒  jǐngxǐng(Watchfulness, Nepsis):属灵的警觉,持续不断的注意和预备,好叫思维不致从理智出发进入心。它只是在心内的灵能,而非思维。这种属灵的警觉称为警醒。

 

 祭坛,祭台 jìtán,jìtái (拉丁语 Altarium)   源指祭台,但是在俄罗斯政教会中也指整个至圣所。也就是教堂里最神圣的地方,位于在教堂的东部圣像屏风的另一边。圣坛是留给那些进行神圣仪式的人的,而通常那些不神圣地对待礼拜仪式的人是不允许进入的。在圣坛的中间是圣桌,圣桌象征了上帝的王座,上帝就坐在上面只是人们看不见而已。耶稣肉体(神圣的礼物)就存放在圣桌上。圣桌是正方形的,上面盖有两层遮盖物。首先是里面层遮盖物,是一块白色的麻织物,象征着用来包裹耶稣尸体的裹尸布。外面一层布是用华丽的材料做成的,象征了上帝王座的光荣。两块布都一直从桌上盖到地下。

 

静坐  jìngzuò(Hesychia):心如止水,灵能的无扰状态,心脱离思虑、情欲和环境的影响而得释放;它是上帝的居所。静坐是人们达成圣化的惟一途径。外在的宁静有助人达到灵能之静。一位静坐者遵照一种特定的方法努力使灵能回归于心。

 

 

K

 

课经kèjīng: 每个教徒在不同情況下, 如忏悔及领圣餐之前应当诵读的一系列相关的祈祷文(每天早晚上必须诵读的是早课经及晚课经)。

 

L

 

理论  lĭlùn(Theoria-Theoretical Man):理论是上帝的异象和荣耀。它和自存光的异象,上帝的自存能的异象等同,也就是天人合一而圣化的异象。因此,理论、异象与圣化密切相连。理论有不同的等次。有光照,上帝的异象和恒定的异象(经历时、日、周、甚至月)。理论人即处于这阶段的人。在教父神学中,理论人的特点是群羊的牧人。

 

灵能  língnéng(Nous):在教父的教训里,这词有各种用法。它或指灵魂,或指心,或指灵魂的能。虽然如此,灵能主要是灵魂的眼睛,灵魂最纯洁的部分,是最高的注意力。它称为灵能,与理智不能认同。

 

灵能祈祷  língnéng qídăo(Noetic Prayer):以灵能作的祈祷。灵能脱离理智、情欲、和周围世界的奴役,心无旁鹜地回归心内的时候,灵能祈祷开始。灵能祈祷是由灵能在心内作,悟性祈祷则在理智内作。

 

灵智,知识  língzhì,zhīshi(Knowledge, Gnosis):它既不是知性上与上帝相约,也不是关乎上帝的理性知识,而是亲自经验上帝。关乎上帝的知识,与自存天光的异象紧密相连。这知识超越任何其他被造的知识。它藉著人的圣化而获致。圣他是人与上帝相通相联合。如此的联合酿成上帝的知识,其位阶越出任何人类知识之上。

 

理智  lǐzhì(Reason, Logiki):是灵魂的能力,我们藉以理解周围的世界,和它发展关系。我们藉灵能获取有关上帝的经验,并且规范这经验,再藉理智达成。

 

M

 

N

 

O

 

P

 

 

Q

 

启迪  qǐdí(Illumination):当一切思虑离开心,灵能回归的时候,祈祷文开始不间断地运作。这称为灵能的启迪。因此,灵能启迪与灵能祈祷紧密相连。

 

情欲  qíngyù(Passion):罪的发展的最后阶段。罪的阶段是:透过思想刺激,结合,同意,愿望,行动,和情欲。情欲是支配人的重覆行动。在修道神学上,灵魂能力的运动与本性相背的称为情欲。

 

R

 

 S

 

上帝的记忆  Shàngdì de jìyì(Remembrance of God):不断地记忆上帝的圣名。它不仅是记起上帝,而是透过净化的灵能所达到的一种状态。它藉灵能祈祷来获得及表达。

 

 身外境界,魂游象外shēnwài jìngjiè,húnyóuxiàngwài(Ecstasy, Ekstasis):它不是灵魂离开身体而‘出窍’,而是灵能脱出理智和周围的世界之外,并且回向心。它不是灵魂和知性的休息,而是如睡眠和吃喝等肉体之能的休息。

 

神品  shénpǐn(Ιερωσύνη,Священство,Holy Orders),按手仪式 (授予神品的按手礼仪 – 指受品典礼,正教会中七件圣奥秘之一,培育一个人内在的灵魂。

只有主教作为圣使徒的继承者也就是领受圣灵恩典的传播者有权给第一次结婚正教男人,或者立修道士誓的男人举行按手礼仪式。被按手仪式的人领受圣灵恩典并接受举行奥秘和利益的权利。

 

神学  shénxué(Theology):神学是关乎上帝的知识。它不是读书或运作理智所产生的成果;它一方面是关乎上帝的知识之果和个人对上帝所得到的经验;另一方面昃带领人得到医治获得上帝的知识之路。神学家是经过心的净化达到灵能的启迪而得圣化的人。因此,他获得关乎上帝的知识,以可信的方式传扬祂。神学家也可说是接受圣徒经验的人,而不是他拥有关乎上帝的亲身经验。‘凡是祈祷纯正的就是神学家。’

 

圣饼聖餅 shèng bǐng (希 – προσφορά — «礼物») 圣餐礼仪中使用的麦面饼。又称为圣羔、祭饼的四方部分。在预备祭品礼仪中司祭由第一枚祭饼的中央取出的四方形圣饼,安置在盛盘的中央,在此后的事奉圣礼/大祭礼仪中将被祝圣为基督的圣体。

 

圣膏奥秘 (傅膏) shènggāo àomì (fùgāo)(Χρίσμα,Миропомазание,Chrismation),坚固一个人内在灵魂成长的恩宠。正教会中七件圣奥秘之一,和浸礼联合举行。司祭用神圣的香膏在其前额、下颌、两颊、眼、鼻、口、耳、胸、腿、足、手、及背上画十字圣号,并诵念指定的经文。

 

圣化  shènghuà(Thoosis-Divinization):它指在上帝的自存思典里有分。圣化可以认同为自存光的异象,或与之相连。它称为在恩典里圣化,因为它藉著属天恩典的能量而达成。它是上帝与人的合作,因为上帝是运作者,人是合作者。

 

圣水shèngshuǐ 是被神职人员或主教祝圣过的水,用以洗礼或祝圣某人、某地或某物。 圣水被放置于洗礼台中,洗礼台则通常位于教堂的入口处(或是有单独的一间洗礼堂),以提醒人们洗礼是皈依基督教的最重要的仪式。 

 

圣体  shèngtǐ (圣餐,圣体圣血)(Θεία Ευχαριστία,Евхаристия,Holy Communion),七件圣奥秘之一,培养一个人内在灵魂的恩宠。

 

圣油 (奥秘)、傅圣油  shèngyóu, fùshèngyóu(Ευχέλαιο,Елеосвящение,Unction),治愈灵魂疾病与身体疾病的恩宠。正教七聖奧秘之一。其内容是,司祭用圣油在疾病者前额、鼻孔、两颊、嘴、胸、手掌外面和背面画十字圣号。并诵念福音、使徒行传和求援上帝恩典的祈祷。

 

圣油、橄榄油shèngyóu ,gănlănyóu: 特指用于浸礼奥秘和圣油奥秘的橄欖油。

 

实习生  shíxíshēng(Practical Man, Praxis):属灵生活的第一阶段是努力净化人的心。实习生就是努力净化自己的心的人。在教父神学里,实习生又称为饲育者,因为他要努力像对付动物一般驯服他的情欲。

 

思维  sīwéi (Thoughts, Logismoi):思维和形像连结一起,也和出感觉和避思的各种刺激连结一起。思维透过欲望、行动和情欲各阶段演化为罪。它们称为思维,因为它们在理智里运作。

 

死亡的记忆  sĭwángde jìyì(Remembrance of Death):不只是我们生物学的存在将走到尽头的感觉,而是必死感,就是堕落所穿的肉身衣服终归尘土。死亡的记忆藉上帝的恩典使之活动,创出悔改的愿望。死亡的记忆也是丧失上帝的恩典的经验。

 

 

T

天使 tiānshǐ(英文Angel,中文音译安琪儿,意译天仙,源自于希腊文angelos 使者)本义指上帝的使者。中国基督徒一般译为天使。代表圣洁、良善,上帝旨意的传达者、为上帝服役的灵 。

 

W

无欲、不动情   wú yù,bùdòngqíng(Dispassion, Apatheia):灵魂有三项能力现象,就是:智力,食欲力,和急躁力。后二者构成灵魂的所谓易感现象。因此,无欲不是灵魂的易感现象的克制,而是其改变。一般来说,当灵魂的所有的力转向上帝,指向祂的时候,我们就进入无欲状态。 

 

X

 

遐思  xiásī(Imagination, Phantasy):灵魂的灵能遮盖。它是一种堕落后的现象。是灵魂的能被遮盖而暗昧。若修致力于将灵能从遐思的能量中净化出来。

 

洗礼 xǐlǐ(或称浸礼、圣洗圣事,精神出生),是东正教中七个奥迹中的一个奥迹。据《圣经》记载,施洗约翰曾为耶稣施洗,而这亦是耶稣吩咐的现普遍指仪式。洗礼一词,其希腊原文意思是进入水中或沉入水中。

 

  xīn(Heart):人的实存的属灵中心。它是藉著在恩典里修道所彰显的领域,上帝本身在里面彰显。它也称为能力,即灵魂的能量(智力,食欲力和急躁力)的中心。

 

修生  xiūshēng(Disciple, Hypotactikos):以这词的狭义来说,指服导师的指导,好得到医治,并在上帝的恩典里获得圣化的修士。就这词的广义言,则指从属灵的教父得到属灵指导的每一位基督徒。

 

修道xiūdào(Ascesis):指人通过属灵生活:心的净化、灵能和圣化的启迪三阶段,所作的努力和使用的方式。由于这是藉著基督的诫命来达成,修道是人努力遵守基督的诫命。因此,修道和诫命的遵守及人的医治连在一起。

 

Y

亚伯拉罕、阿弗拉穆 (圣祖) Yàbólāhǎn、 Āfúlāmù (shèngzǔ)旧约中的先知者 (创世纪 20:7)。

 

亚伯拉罕的子孙、阿弗拉穆的后裔Yàbólāhǎnde zǐsūn、Āfúlāmùde hòuyì- 在旧约时代,指亚伯拉罕/阿弗拉穆血统的后裔,也就是以色列子民;在新约时代,指 阿弗拉穆精神的后裔,也就是所有信仰基督的正教徒。(卢克19:9)

 

逸乐  yìlè(Pleasure):人在享受一件目标、理念等时的感觉。按照相应的身体和灵魂,有官能之乐和属灵之乐。从上帝来的乐事和平安连结一起,罪和魔鬼来的乐事则引起扰乱。另外,从魔鬼而来引起痛苦和罪恶的乐事,则与情欲相连结。

 

以赛亚、依撒役亚、伊撒依亚Yǐsàiyà,Yǐsàiyà、Yīsāyìyà、Yīsāyīyà — 旧约时代的先知中的大先知,立在神与人中间,为神人交通的代表。

 

Z

 

指导修道祭司zhǐdǎo xiūdào jìsī(布道僧,希:γούμενος、俄:игумен、英:Hegumen),选自修道祭司的修道院指导者。拥有晋升主教资格。

 

主教  zhǔjiào(希腊语:Επίσκοπος,俄罗斯语:Епископ,英语:bishop),教区的基础领袖。

 

自存光  zìcúnguāng(Uncreated Light):它是上帝的能,多次以光为人所见。这种上帝的能是神性的荣耀。它称为自存光,因为它是属天的,不是被造的。它不是被造的实存的能。

 

宗长zōngzhǎng (牧首、宗主教、族长,希腊语:Πατριάρχης,俄罗斯语:Патриарх,英语:patriarch),单一宗派的首座主教。早期基督徒对所有主教的敬称,后逐渐成为几个主要主教的敬称,以至最重要的主教专属敬称。692年,第六次大公会议成为正式职称,新罗马首都君士坦丁堡获得旧首都罗马同等的教会地位,其次大都亚历山大港、其次安条克、其次耶路撒冷。是为早期的五大牧首。  

 

zuì(Sin):在神学名词上,罪是灵能变得黑昧不明。当灵能从心出走,不再记念上帝,并且透过感官将注意力转向被造物的时候,它就犯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