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 1 - 正教中的忏悔(悔改)

正教中的忏悔(悔改)

《介绍正教会信仰》演讲系列

 依照上帝十诚而省察忏悔

 

 为了再次在上帝面前悔过,我们聚在了一起。忏悔之前想说几句,我们当中所有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尽量地注重居室和衣着的整洁,又特别是一些素性好洁的人,他们总是努力地保持清洁,如果由于某种原因遭到污染,将会令其十分不安。

 

请设想一下,如果一个人一辈子从来不清洗自己身体上的污秽将会是什么样子!灵魂也需要洗涤,假如没有悔过——这种起着治疗和清洁作用,并被称为“第二次浸礼”的仪式又会带来怎样的结果呢!

 

大概所有的人都多次见到过,也可能从小就记得,当冬天天气变暖时孩子们滚雪球的情形。拿着与拳头一样大的雪球在雪地上滚动,转眼间雪球就变大了,往往是变成一个又湿又脏的大雪球。我们灵魂的罪恶也如同雪球。

 

然而这个已经在心灵中积累起来的罪恶雪团将一直压制着我们,直到我们在忏悔奥秘的礼仪中,诚心悔过,然后从上帝那里领受了赦罪权柄的司祭将象征着神权的圣带盖在我们的头上,并为我们诵念“圣奥秘之核心”——赦罪祝文之后,罪孽对我们的压制才会被完全消除。

 

我们——罪人们,将感觉到罪孽对我们的重压,并为此不安。让我们来看看圣人们都瞧见了什么。

 

奥普提纳精舍的最后的一位圣长老奈克塔里去世前,其教女来探望他。当她走近教父,长老给与她祝福后说道:“你应该忏悔,你的头上坐着一群魔鬼”。

 

这就是心灵的肮脏给我们带来的恶果。

 

忏悔仪式结束时,神父在为我们念赦罪祝文以前,还会为我们罪人念一段祈祷词。请注意这段经文的内容“……我们的基督耶稣,让你神圣的教会容忍并接纳他(指忏悔者)……”

 

为什么说要让教会容忍并接纳我们?

 

我们的罪过早把我们与上帝、把我们的灵魂与教会隔离。我们汲取圣灵之恩典的精神纽带已被切断。这就是为什么神父在忏悔仪式结束前要诵念那段祈祷词请求把由于罪孽而与教会隔绝的我们再次入教会。

 

悔过之前我们必须原谅所有的人和事!不能怠慢,应马上原谅!原谅应该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我已经原谅你了,只是不想见到你,也不愿与你说话!”应尽快的原谅一切,就如从来就没受过委曲、没伤心过、没发生过任何不愉快的事情。

 

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上帝才会饶恕我们。

 

第一诫:除主上帝外,不可敬奉他神。 这条诫命的原文说:“我是你的上帝,除我之外你没有任何神”。

 

在第一戒中,我们都应对上帝尽哪些责任呢?

 

责任一我们应该真正地认识上帝。我们真正地认识上帝吗?不,上帝,我们并没有真正地认识你、认识正教信仰、认识教会以及神圣的浸礼。

 

1, 对每个人来说最可怕的罪过是不相信上帝,我们绝大部分同胞、亲人、好友和熟人目前都持这种心态。

 

更不用说拥有不相信上帝的孩子的父母有多么的痛苦。

 

来到这里忏悔的我们是否对宗教有坚定不移和真挚的信仰呢?是否相信永生,相信死后我们得到报偿的生命将在另一个世界永存呢?

 

使人恐惧的是,我们缺乏渗透我们整个意识和能够指导我们行为规范的真正信仰。

 

2, 我们不看拯救灵魂的书籍,却托词现在没有这样的书籍,这又是一种令人生气的借口!万书之书——神圣的福音书我们看了吗?我们几乎每人手头都有一本福音书,如果谁到现在还没有,可以说这真是天大的马虎。我们从这本生命之书中学到了什么?

 

3、最后,对上帝的认识还可以通过与博学多才和笃信宗教的人的谈话中获得。而我们又做了些什么呢?我们很喜欢交谈,去邻居、朋友和熟人家是那么的具有吸引力,可是在一起时从来不会谈到关于上帝、灵魂和拯救的话题。

 

令人惭愧、让人感到恐怖的是,作为基督徒的我们聚在一起常常是为了指责他人、玩牌或饮酒。头脑空空地去做客,回来时更加贫乏。

 

责任二,神律中的第一条戒律:完完全全相信上帝,对他寄托希望并爱他

 

我们中很少有人有真正意义上的信仰,然而迷信却能吸引住我们。迷信——“盲目的信赖”,空洞虚假的信仰。我们几乎已经用迷信取代了对上帝的正信!相信“幸运”和“倒霉”的日子,“困难”和“容易”的时刻。甚至害怕在所谓的“困难”日开始做某件事情,根本不考虑我们有可能第二天就要离开人世。

 

我们相信各种梦幻、解梦,沉醉于梦境中,还相信能够梦见所谓的“预言”,这一切导致我们神志不清,甚至病倒……

 

我们相信各种预兆并且说,不信不行,因为他们将变成现实。圣塞拉芬对这个问题的答复是:“不相信它,它就一定不能实现!”

 

违背第一戒律的还有魔法师、巫师、巫婆和占卦者——所有放弃对上帝神圣能力的信仰而相信恶人,特别是相信恶魔的神秘力量的人,以及与邪恶之人以及魔鬼交结,以达到危害他人之目的人。如果你们当中有这样的人,一定要亲自参加忏悔仪式,而且应在上帝面前哭诉自己的过错!

 

违背神律第一条戒律的过错还包括满足人的欲望和对人的依赖。满足人的欲望和阿谀奉承究竟有多可怕呢,请看圣经里是怎么说的:“好流人血弄诡诈的,都为主所憎恶”。

 

这是因为“我们欺骗了被我们奉承和赞美的人,我们的所作所为招徕了人们对他的咒骂,由于我们的阿谀奉承使别人轻信我们,为此我们将受到人们的永久谴责”,——瓦西里·维利斯基神父曾这样说道。

 

这种对人的依赖的过错在于我们常寄希望于自己,寄希望于自己的力量。我们完全忘记了祈祷、斋戒、各种奉献、经常闪现在脑海中的善事,忘记了只有上帝才能使我们获得拯救。我们却把更多的希望寄予某人,而不是寄予上帝,这就使我们把上帝推到了我们生活中的次要位置,只有尝试过所有途径之后才来祈求上帝的帮助。

 

最后,神律第一条戒律中的第责任钦崇上帝,并事奉他。比如通过在教堂中的祈祷、在家里的祈祷,用一颗爱心去尽力遵守他的戒律。

 

信上帝的人当中谁起床后念过早课经,并为了中悦上帝而决意一整天都遵守诫命?

 

上帝,这是多么遥远的事请啊!即使我们念早课经,可是心却飞向了远方,飞向了充满了日常生活琐事的地方。很少有人想起:“我是一个基督徒,今天可能出现各种事情,我怎样才能在上帝的保佑下神圣地、和平地,而且不犯任何过错地度过这一天!”这种虔诚的念头在哪里?!还没来得及睁开眼睛,周围的一切已让我们感到厌恶和愤怒:粗鲁地对待比我们早起一小时、为我们上班前做准备的母亲;在家里走动犹如笼子里的野兽,根本不在乎邻居;打招呼时,字字都从牙缝里冒出来;关门时弄得砰砰响;高声地责骂由于天还未亮就被叫醒并被强迫送往托儿所或学校的任性的孩子们。

 

如果生活在城里,出门后我们又乘上了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此时我们完完全全失去了人样!在车上,我们都已愤怒到了极点,相互拥挤着、谩骂着、讽刺挖苦着,犹如四周的一切都是我们的死对头。我们不想忍受一丁点的不舒适和不愉快!上帝,这就是我们几乎每一天的开始。

 

上帝啊,请宽恕我们这些罪人吧!

 

我们结束初步介绍正教会的忏悔的意义和作用。

 

希望透过以上的演讲我们可以体会忏悔的重要性。

 

透过忏悔我们可以接近上帝,让他进入我们的生命,让我们更幸福,帮助我们活更有意义的生命,并拯救我们的灵魂。

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