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voslavie - 什么是东正教?

什么是东正教?

东正教会的早期教父,圣主教阿拿斯大锡乙・西乃伊德,曾说:“正教是有关上帝和造物的真实观念”。这样,东正教,或简称之为正教,便是真正而正统的宗教,也就是真道本身。伊伊酥斯合利斯托斯说:“我是道路和真理和生命”(伊沃按,十四:六)。他便是化身的真道。惟独在伊伊酥斯合利斯托斯内我们才能找到并认识真道。因此,惟独在合利斯托斯内我们才能得救。

 

按上所言,东正教、真道与合利斯托斯是视为同一的,因为合利斯托斯是永恒的真道。三位一体的上帝乃真道的永恒来源,通过永恒的正教启示自己的永存,故正教作上帝的启示,亦然是真道。

 

上帝人(新教所谓‘神人’)伊伊酥斯合利斯托斯被钉在十字架上受苦受死,第三日复活的圣业,是上帝赐予人类的永救。这救恩持续在正教会内,因为凭宗徒(主亲派宣福音的门徒)的教说,教会乃合利斯托斯的妙身。圣奥古斯丁因而称正教会为“伸贯众世的合利斯托斯”,意思是:正教会乃复活升天后,以圣神继续救世人的合利斯托斯。我主合利斯托斯为永恒真道,永久正教,带领我们在其圣教会蒙得永救。因此,正教会便是真理的基础。圣教父中之一位曾说:“教会是信奉真道人之大会”。东正教会不限于一世、一民或一种。正教会是欲得永救者的永久教会。

 

原文地址 http://orthodo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