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prayerbook1 - 祈祷经文

祈祷经文


上帝降生1910年第1次出版
大清宣统二年崴次庚戎北京北馆石印
主教英诺肯提乙纂辑
2005年12月电子版来自美国田纳西州的马健

 

目录:

祈祷经文论

祈祷经文

信经

上帝十诫

真福9端

后记

 

祈祷经文论

祈祷上帝取义,就是赞荣上帝,又是为自己有用处求祂,或是感谢祂。因为祂常用慈怜显助我们。

我们须当祈祷主上帝,所因祂造成我们,赐给我们万善,而且时常眷顾我们。

祈祷上帝须当长远,要时时刻刻,独在清晨更得祈祷,又在作万善之先,行事之后,用饭前后,与晚临睡安歇前。

我们在清早感谢主上帝,是为祂已经保佑我们平安睡觉,求祂降福在这一日,为是我们度日总要与灵魂有益处,没有灾祸,又当在做事情首先要求上帝帮助。因为没有上帝帮助,我们就是一样善全不能做。在做事情的终尾,我们也当为上帝帮助感谢祂。我们又当在吃饭前求主上帝降福这吃食,为我们用祂平安无羔。用饭后又当为赏给我们吃食感谢上帝。晚上在临睡时,也应当为已过的日子感谢主上帝,求祂赦免我们的罪恶,还赐我们平安睡觉。

祈祷上帝当在普地各处,更要在圣堂里祈祷,就是在事奉上帝礼仪时候应当前来瞻礼。

事奉上帝礼仪或是礼拜上帝就是在抵暮课,彻夜课,俗称大晚堂,向晨课,圣体礼仪,或称早堂,还有其馀堂课。

我们必当来瞻礼上帝事奉的礼仪,就是在各主日,各好日子和持斋的日子。

我们除祈祷主上帝外,还祈祷圣母,众圣天神,众圣人,因为他众是上帝为我们造成的中保。我们就是求他们替我们祈祷上帝。

我们在祈祷的时候,常仰望在我们前的圣像祈祷。

圣像可不是偶像,也不应当算他为上帝。圣像就如主合利斯托斯或圣母或是众圣人的照像画影,所以人嘴亲请圣号式此圣像和在圣象前叩拜,就是如同在心里口亲叩拜本像一样。

请圣号式

请圣号当如此,要摄合三指,其馀二指曲下,以后举起手先向脑门子,后到胸口,随由右肩到左肩。

撮前三指,取义就是上帝三位一体。

曲后二指。取义就是我们主伊伊稣斯合利斯托斯由天降世为救赎我们,又成为上帝,又成为人。

我们将十字架形号放在自己身上,是表显我们信服主伊伊稣斯合利斯托斯被钉十字架,是那信拯救我们。

我们请圣号,先请到脑门子,是为主开化我们明悟,请到胸口是为主成圣我知觉,又请左右两肩,是为主结实我们的力量。

降福式降福式

请圣号应当正请。若是有人害臊请圣号,或是慢不经心,那个人就是欺侮主上帝。也有和这个事情相同的,是有人在祈祷时候,心想外事,这个祈祷不但不能讨上帝喜欢,而且反倒招他义怒。

我们在祈祷时候,应当想念所言,是向本上帝。祂已经监察我们,故此应当有虔诚样式站立行祈祷,还要热心求告祂。

 

 返回到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