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chanie - 正教徒的婚姻

正教徒的婚姻

 正教信仰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不仅仅是礼拜日要做礼拜,离开教堂之后马上就忘掉。 生活方式是习惯,态度,思想和行动的集合体:一种生活风格,一种生存途径。 对于我们正教徒来说,基督精神是我们每日的面包。 如同鱼之于水,我们离不开我们的信仰。 作为基督的信徒,我们完全地履行来自基督和教会指示,而不遵循当今世界的准则。 当我们游览修道院时,那里的环境,气氛和生活的中心——所有的事情都明白地刻意地保持正教的方式,这一点再清楚不过了。

 

 我们正教徒大部分不会住在修道院里,我们结婚,成家,生孩子,工作。 在一些已婚正教徒中间存在着误解,他们认为自己信奉的基督不需要他们像修道士一样做出同样多的奉献。 当然,所有的信徒,无论是不是修士,都一样被基督召唤去悔改,并获得永恒的救恩。 正教徒中没有“阶级”——他们都是平等的,无论他们在教会中的地位如何,都被看作是基督的信徒。 然而,对于我们这些不做修士的信徒,常年累月地保持正教的生活方式是很难的,因为我们一直无可逃避地暴露在社会里,而这个社会非但不符合基督教义,而且还在逐渐偏向正教的对立面。 但我们不应该被此阻挠,当基督了解这一情况后,他说:看,我派遣你们好像羊进入狼群中,所以你们要机警如同蛇,纯朴如同鸽子。 (马太福音10:16)。

 

 对于非神职正教徒来说,婚姻和家庭生活是保护他们的巨大而坚实的堡垒,家庭是一种被上帝祝福的生活姿态,是对每个家庭成员救赎。 为了加深理解,我们要知晓圣经和圣传中关于婚姻的一些基本的教义,它们是教会教义的延伸。

 

旧约和新约对于婚姻的态度

 

 当我们看到人类婚姻,生活和繁衍的习俗跟旧约描述的一样,立刻就知道这是希伯来民族的延续。 旧约中我们被赐予不断延续的家族。 但是婚姻并不是当时人类唯一的延续手段,人们还通过纳妾和续娶兄弟的遗孀来繁衍后代。 比如我们读到所罗门王“有七百妃子和三百妾,” 旧约还记载了大卫王来到希布伦(即哈利勒)后“收纳了更多妃妾,为他生育了更多的子女。”旧约中许多大人物都拥有众多妻妾。 对于我们来说如此重视繁育后代似乎有些过分,采取的方法也很奇怪。 然而,这种婚姻方式最根本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满足淫欲,而是出于对后代的渴望。 相比我们的时代,性滥交在旧约时代是绝对不可饶恕的。 但在旧约时代,上帝开始启示人们他的计划,逐渐地,我们发现上帝宽恕了一夫多妻,纳妾和与兄弟的妻子结婚。 他把婚姻的焦点从生育转向了更高的精神层面。 最终,上帝惩处那些不正当的性行为来使人明白他的意图。 对于自认为“有文化”“有教养”“老练的”的我们来说,上帝的做法未免太严厉了。 但他这样做正是向我们表明他是生命的本源,而不是男人和女人的肉体结合。上帝所在之处唯有神圣与奥秘。只有奥秘可使生命孕育和延续。神圣与奥秘必须被保 护、看守、防止亵渎神明、不洁和不敬的行为。旧约中上帝处置淫欲罪和堕落的方式清楚地说明婚姻是极其美好、神圣的奥秘——它是如此神圣和神秘,以至于在上 帝眼中任何越轨的行为都是令他厌恶的,并要不惜一切代价避免。但是婚姻中性的方面将在之后考虑。

 

 随着基督的降临,婚姻不再为它原来的目的(人类的繁育和家族的延续)而存在,但生育依然被视为婚姻中重要的一部分。基督降临世界带来了死而复生的证明,因 此基督徒的婚姻被赋予一项新的基本目的——通过丈夫、妻子和所有的孩子来完成永恒的生命。正教会的婚礼以这样的话开始,“赞颂归于父及子及圣灵的国度,从 今日到永远,世世无尽。阿门。”这段赞词强调婚姻的严肃性及其目的。根据教会法典,在教会之外结婚的正教徒不能享有教会圣事的权利。一些人对此大为震惊, 他们感觉教会正变得过于苛刻。但问题是:什么使婚姻有效?从精神的角度来说,什么赋予婚姻意义?与其他大多数非正教会的婚礼不同,正教会中的婚礼不是一种 契约——两人相互交换誓愿和承诺。而是由两人建立起小型的家庭教会,使人得以敬拜真正的上帝,为拯救他们的灵魂而努力。同时也是一个忠于基督的教会的家庭 教会。正如大圣瓦西里所说,婚姻是自然的,但它必须超越自然;它必须是一种约束,在教会之下由两人共同承担。

 

 由此我们知道在新约时代,婚姻的焦点从生育后代的目的转向了另一个目的——为人的得救提供途径。婚礼本身充满了使婚姻各方面非常洁净的象征意义。

 

丈夫的责任

 

丈夫是妻子的头…

 

 婚姻我们知道每一个组织或机构——不论是教会、教区、修道院,抑或是世界上的一所银行、一家协会、一座学校——都必须有一个头、一个领导。成功的婚姻也是如 此,家庭也是一个单位、一种心灵和身体上的组织。根据圣经和圣传,婚姻中的领导者是丈夫。使徒保罗再一次说:丈夫是妻子的头…他是领导者。他代表家庭 中的权威原则。司祭是堂区的属灵领袖,为本堂教友向上帝负责,因此是堂区的属灵权威 ,表现在丈夫身上,他就是家庭中的司祭,肩负着构建家庭生活基调的责任。

 

 这并不意味这他比妻子等级高。在基督眼中,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没有男性也没有女性。事实上,婚姻是平等的合作。让我们消除误解:正教中没有给任何形式的沙 文主义留下余地。作为头并不是使丈夫对妻子和孩子有独裁、暴虐、专制和独断的权利。但正因为他重要的地位,这地位带来的是责任,沉重的、艰难的、挑战性的 责任,还可能产生更多的责任。圣经告诉我们,你们做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Eph. 5:25)。大部分基督徒丈夫对这种爱的意义知之甚少。世界上,“爱”通常指身体上的爱或情感上的浪漫的爱。这与基督教概念中的爱没有关系。回忆一下基督 对他的追随者说的话:伟大的爱就是为他的朋友放下生命。在基督徒看来,爱意味着无私和牺牲。丈夫必须关心、爱护妻子,为她着想,保护她,就像基督关爱教会 那样。丈夫的忠心可能有必要延伸到死亡本身。就像基督因他对教会的爱而被处死,身为正教徒的丈夫也一样要为妻子放弃一切——甚至是生命,如果有必要的话。 使徒保罗说,丈夫是妻子的头就像基督是教会的头…我们知道基督是什么样的头:他为门徒洗脚。据我们的救世主说,为首为领,意味着服务——首先付出爱, 给予理解,给予耐心,首当其冲保护他的家庭。这样的丈夫才能称作领导者,或者说头。当他成为这样的领导者的时候,他就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忠于他神赐的本 性。

 

 明智的妻子应该鼓励自己的丈夫成为这样的人;她不会试图自己占据权位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一个女人对让她掌握家庭领导权的丈夫产生的的愤怒是最深的愤怒。现在我们发现,许多失职行为甚至心理疾病都是由于丈夫放弃了家庭的领 导,放弃了对家庭的怜悯、爱和保护。

 

 丈夫的职责之一是爱他的妻子,家庭不允许他威吓妻子。他绝对不能像很多男人那样如同雇来的佣人一样对待妻子。圣金口若望对此说:

 

 “事实上,仆人或许不会被恐惧约束,甚至不是为他,而是因为他将很快离开你。但是作为生命中的伴侣、孩子的母亲、欢乐的源泉,你不应该用恐惧和威吓去束缚 她,而是施以爱和好脾气。妻子在丈夫面前颤抖,这算什么联合?像对奴隶一样与妻子住在一起,丈夫会有什么好心情?对,即使她在各样事情上使你受苦 ,也不要责骂她;因为基督也没有这样对待教会。”

 

 作为丈夫,当我们把自己的给予别人时,真正的爱就开始了。在基督徒的眼里,第一次给予时,我们才真正的开始爱。一位丈夫向圣金口若望抱怨说他的妻子不爱 他。圣人答道:“回家,去爱她。”“可是你不了解,”那丈夫说“她不爱我我怎么能爱她呢?”“回家,去爱她。”圣人重复了一遍。他是对的。没有爱的时候, 我们必须主动给予一些爱,这样我们就会找到爱。

 

 丈夫们经常向神父抱怨说他们的妻子不爱他们。神父发现丈夫根本没有想要走出自己的方法去给予爱;他只是坐等着,像偶像一样等着被爱,被人伺候和崇拜。这种 丈夫需要知道,在婚姻中获得永恒的爱的唯一办法就是付出爱,因为我们在生活中得到的往往是我们付出过的:如果我们给人憎恨,就会得到憎恨;但如果我们给人 爱,就会受到爱的回报。

 

 教会的教父训导我们基督徒丈夫要爱妻子胜过爱世俗的工作,因为没有什么是比快乐的家庭更成功的事了,如果我们男人在家庭生活中失败了,那我们生命中其他的 成功就没有任何意义。我们的家庭理应得到最好的。总而言之如今有太多男人在外面表现得最好,在家里却做得最糟糕。因此,神父劝我们尽最大努力做好妻子的伴 侣,多回家跟她在一起而不是在街上闲逛。所有的丈夫,以及准丈夫,让我们把法国人安德烈莫卢斯说的这些话放在心里:“我为了生活约束自己,我已经做出了选 择;从现在起我的目标不是寻找能够满足我的人,而是满足我选择的人…”

 

妻子的责任

 

 使徒保罗说,你们做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Eph. 5:22,24)

 

 今天的社会,特别是美国,尤其是在公共媒体中——电影,电视,杂志,书刊——都轻视服从的态度。我们转而告诉每个人“做我们自己的事,”照顾“自己的利 益,”满足种种欲望和怪念头。但就像我们说过的,正教徒的婚姻不是世俗社会的一部分。它的目的和社会的目的之间不仅有分歧;甚至是完全相反的。基督徒婚姻 的目标是在天国中同耶稣基督永生;而世俗社会的目标只是此时此刻的愉悦和享受,尤其是放纵和任性。

 

 但圣经和圣传已经启示,顺服确实是基督徒达到完美的促进因素——也就是说,顺服和谦恭可以使我们在生活中更快地得到美德。另一方面,任性会助长傲慢的情绪,最终导致自己远离了基督徒的思考和生活方式。宗主教安东尼Khrapovitsky写道:

 

 “如果你想做个好人,机智的人而不是愚蠢的绵羊,一群中的另一个成员,那就不要认同那些与你同时代的身心痛苦的人;不要走任性的道路,而是循着顺服的道 路。只有这样你才能成为一个人。然后,也许…你一个人…会保持你的信仰和心灵的细腻,一个高贵的灵魂,你就不会像我们时代的大多数人一般,如狂风 暴雨中的风向标一样被击打摇撼。”

 

 基督本身就是顺服的最完美的例子,正是因为他遵从圣父的意愿为我们受难、死亡,指引我们从罪恶走向自由和救赎。

 

 我们全都在同时或其他时候看到了“妻管严”的家庭的例子。这种不成熟的表现对我们有何意义?我们的意思是让妻子担负家庭中的领导地位并尝试成为丈夫的头。 这种情况发生在丈夫非常软弱的时候——或是过于自私,专注于承担他固有的职责;也可能是由于妻子本身有精神或情感问题使她渴望权利。这种情况下的女人常常 表现强硬,带有侵略性的人格,这在她的家庭外人际关系上也会表现出来 。这样的妻子缺乏女性最基本的品质——温柔、谦逊和仁慈 。如此情形之下,家庭成员之间只有绝望、挫败感、不满,甚至愤怒。神父在劝告这样的家庭时,首先要做的事之一就是敦促丈夫开始承担家庭中真正的领导责任, 也要说服妻子放弃原本不属于她的权利。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夫妇之间的权与从)角色并不是绝对的,有时妻子显示力量是合宜的,有时丈夫服从妻子是恰当的。在最为成熟、进深、属灵的婚姻中,丈夫与妻子的关系演化为一种互相的顺服。

 

成功婚姻的特征

 

 经验告诉我们,两人结婚之后就会立刻发现两人之间有多么大的差异。事实上,直到我们结婚后才开始了解对方。我们距离太近了。婚姻确实需要别人来帮助我们看到自 己的本来面目。好的婚姻带来的额外好处之一就是得到了一位心理医生:一位耐心倾听的好伴侣而且不用付钱!我们知道许多心理疾病都是由于内心负担太多且无法 与他人分担造成的。在好的婚姻中,丈夫与妻子互相分担压力,毫无保留地分担,不必担心别人的反应,也不必装腔作势。

 

 婚姻不是传教事业!它本身的问题和困难已经够多了,更不用说两人都想彻底地改变对方。年轻配偶中最常见、最严重的错觉就是带着改变另一半的愿望结婚。

 

 真爱不会强迫任何人,不会强制人改变;它会带来成长。如何呢?首先,接受他或她作为配偶。结婚的时候,我们不是为了改变对方而去注册;我们就是愿意爱现在 的他。丈夫能做的改变妻子的最好的事就是改变自己,反之亦然,更正自己的过错,符合基督的教导,做他的追随者。

 

 当提到婚姻中的不忠时,我们通常会想到夫妻中的一方犯通奸罪。事实上将事业、父母、爱好、或其他人看得比配偶更重要都会使我们变得没有信义。这也是不忠行 为。谁若不预备看重配偶过于事业、父母、朋友、娱乐,就还没有做好进入婚姻的准备。婚姻是成年人的,不是孩子的。

 

 如果你能扣上西服的第一个扣子,那其他所有的扣子就都能进入他们各自的孔里。但如果第一颗扣子被塞进了第二个孔里,之后就全错了。这就是说要把首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保持先后顺序有条理。同样地在婚姻中,丈夫如果把妻子放在第一位——妻子把丈夫放在第一位,那么婚姻生活中其他所有的事情都会安顿好了。

 

 成功的婚姻有很多特征,但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三个是:

 

赞美。没有赞美的婚姻不会成功。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在某些方面受到别人的赏识。没有什么比无休止的批评更能加速爱的死亡了。当夫妻互相赞美——不论或大或小——会对对方说:我爱你;我珍惜你。赞美滋养好的婚姻。这就是现代婚姻中最缺乏的特征。

 

宽恕。宽恕是幸福婚姻的要素。有夫妻问我,“你觉得我们的婚姻会长久吗?”我的回答总是,“是的,假如你们愿意互相谅解的话。这种宽恕不应该只出现在家庭 的重大危机之后,而应该在每一天都有。成功的婚姻,夫妻总是不断地要求对方的谅解。若不这么做,伤疤就不会愈合。我们会互相疏远。夫妻关系会变得冷淡,得 不到上帝给予的使夫妻互相谅解的祝福。”

 

时间。成功的婚姻是需要时间的。不是一蹴而就的。它要慢慢成长。这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就像生活中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通过大量的努力与奋斗中得来的。 你们这些没结婚的,或者将要结婚的,要记住这句话:我们生活在一个追求即刻满足的社会——“我要,我想要,我现在就要!”我们急躁的性格对婚姻有极大的破 坏力,甚至在正教会中亦是如此。倘若我们对对方没有耐心,不愿意花数年时间来经营成功的婚姻,那我们的婚姻注定要失败。

 

 没有完美到极致的婚姻,也没有糟糕到不可救药的婚姻——只要人们愿意受着上帝的恩典一同成长并达到成熟,像基督一样“不是被人服侍而是服务别人。”

 

 美好的婚姻的一个绝对必要的条件就是成长的能力。不成熟的心智是婚姻破产的最大原因之一。当然,我们都会带着自己幼稚的品性走向婚姻。但我们一定要学着改 掉它们。使徒保罗说:当我是孩子的时候,说话像孩子,看事像孩子,思想像孩子;几时我一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 对于快乐的婚姻来说,摒弃孩子的一些性格:不负责任,骄横跋扈,自私利己,缺乏共鸣,恶劣的脾气,妒忌,这是多么必须的呀。同样重要的就是每天祈祷: “哦,上帝,助我成长…让我超越自己…让我了解妻子/丈夫的感受和需要,让我接受上帝给我的职责。”

 

正教徒的家庭

 

 正教徒的家庭是什么样的?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回到第一段,关于真爱的三个要素。我们的信仰教导我们爱由三部分组成——三部分之间并不是平等的:

 1.身体(属身的)

 2.精神(属心的)

 3.心灵(属灵的)

 

 身体很明显就是:在生理上男孩自然地被女孩吸引。这一部分爱通常在二人关系发展的前期占据主导地位。但如果我们要拥有成功的婚姻就必须有精神上的吸引:他 们应该有许多能够谈论的有趣话题,真正地享受对方的陪伴,并关注彼此全部的性格。这是必须要随着婚姻一直持续,直到死亡。说来遗憾,这常常是最先消亡的那 部分爱;仅仅是因为失去了夫妻的滋养而消失。第三,爱是由心灵的相互吸引构成的。当两个年轻人能谈论上帝并达成契合。他们一定能在生活目标上形成共识;他 们谈论生活目标时不会有隔阂。换句话说,他们有共同的目标。倘若他们没有共同的目标,倘若他们对上帝的信仰不同,他们怎么能真正地步入生活的道路呢?所 以,真爱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心灵统一。

 

 然而,心灵的相互吸引是两人预想的婚姻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他们经过身体和精神的吸引之后你就结婚了。他们从没有过心灵接触,这方面在他们的婚姻中根本不存 在,很快地,由于缺少了辛勤的耕耘和营养,本来有的精神吸引也逐渐消褪,直至死亡。然后他们就只剩下身体的吸引了。一旦除了身体吸引之外没有了实质性的东 西可供建立婚姻关系,那么当第三者一旦出现在夫妇中更易受诱惑的一方眼前时,婚姻就摇摇欲坠了,之后就发生一方犯下通奸罪,最终导致离婚的悲剧。

 

 我们的社会完全忽略了爱的心灵的那一方面,甚至否定了男女之间精神相通的重要性;但是身体和性——是另外一回事:这正是我们的社会对人们宣扬的。你只需走进一家书店,计算一下性生活指南的数量就能领会这一点。

 

 另一方面,正教要试图使这三个因素保持和谐的状态,但心灵的因素要支配其他两个因素。如果我们记得婚姻最初的目的跟教会最初的目的是一样的:达成永恒的救赎,我们就会明白婚姻中心灵不仅支配者身体和精神,更需要滋养和鼓励它成长。

 

性,孩子,节育,离婚

 

 现在我们碰到一个微妙的问题:性。这里首先要说明的是,旧约中针对非法性行为的戒律和禁令并不意味着性行为本身是罪恶的。这些戒律就像上帝建造的用来保护它的围墙,因为它是神圣的,是上帝为一种特殊的关系——婚姻关系——预留的,在婚姻内祂恩赐人类生命的延续。并且,根据启示我们知道在伊甸园中的元祖并没 有性关系。男女之间的性关系是由于亚当和夏娃的堕落产生的;因为他们堕落时,身体被痛苦、疾病和死亡诅咒,为了使种族能够延续到上帝差遣弥赛亚的时候,繁 育后代就变得很有必要了。性就成为了堕落的人类的本性,就像饥饿也是人类的本性。性欲和食欲本身都不是罪恶的,但他们都会被滥用甚至歪曲,所以上帝给我们 降下了律法使我们控制这些(还有其他的)欲望,使我们不至于失去秩序,造成伤害。我们本性中的性会随着身体一起死亡——这就是为什么新约中说天国里没有嫁 娶。性不是永恒的,我们死后它也就终止了。同样地,伊甸园中的亚当和夏娃不会感到饥饿,彼此之间也不会有性的吸引。

 

 记住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我们都成长在一个把性提到非常高的程度的社会里,把性作为“好生活”的标志,轻视独身和控制性欲,并将其视为古板的、苛刻的,甚至 是心理不平衡或不健康。此外,我们知道当女人被创造的时候,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Gen. 2:18,LXX)。这个“助手”,女人,当然超越了助手;她也是男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而当夫妻交合时,便达成了人之两半的融合、圆满和完美,如圣经 所言,“二人成为一体”;就像圣经中所说,“他们将合为一体。这就是我们本性中性的奥秘。也说明了为什么通奸是非常严重的罪。

 

 我们不能放纵食欲,否则必给自己造成严重伤害,埋下健康隐患,甚至最终危及生命。同样地,性欲也必须受到控制。因此,在旧约中我们了解到已婚的夫妻在斋期 内,或去耶路撒冷的圣殿前要禁欲。这个习惯在新约中得到了确认。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书中说过(7:5),就是在他劝告男人和妻子在祈祷和准备的时间内要 相互克制。所以,在正教会中的这些日子里,斋节期——比如大斋期——不只是禁食某些食物,夫妻之间还要禁欲。不幸的是,这些古老的习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 忽视,他们似乎认为这些为性行为所定的规则只是古代的一些奇怪的习俗,跟属灵的律法没有关系。而且从使徒时期开始教会就一贯地教导我们,夫妻在领受圣体血 的前夜以及当晚应彼此克制。为什么?因为这样可以使二人在前一夜都全身心地投入祈祷和准备,并领圣体血后的晚间祈祷与感恩。这是我们应该努力达到的标准; 你们那些没有结婚的现在应该知道了,要理解教会有这些规则——并不是古板与严苛,而是为了告诉我们如何控制并适度地运用欲望,以及如何在婚姻关系中保持身 心协调。

 

 另外,由此可见,教会制定斋戒的规矩,是为使我们控制食欲,而对性欲加以限制,也是同样的道理,这样我们就不会破坏身体与心灵之间微妙的平衡。

 

 这给我们带来了最困难最有争议的问题——人人都想了解,却都难以启齿的问题:避孕。

 

 坦白地讲,我不知道从何开始,因为这个题目有很多分支。或许我可以通过陈述其他教会对此问题的看法作为开场。比如在罗马天主教会,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人工节育都是被禁止的。原因是罗马天主教会教导人们婚姻最基本的目的和功能就是生育;因此,生育被作为性行为的前提。这种教导在奥古斯丁教义的传统中是根深蒂固的,它将性行为,甚至是婚后性行为都视作有罪,因此生育是强制的及对性行为的释罪,因为这是践行上帝多产后代的命令。旧约时代有正当的理由担忧人类种族 的延续,但是今天,这种论据失去了说服力,许多罗马天主教徒认为应该忽略掉它。

 

 对我们来说知道其他教会对于性问题的态度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们可以不知不觉地影响我们自己的态度,也要知道社会中由避孕药物引发的性变革带来的广泛影响。 这种混淆的态度在今天依然盛行。因为我们的文化被性和性满足所困扰。所以重要的是,我们要对我们的教会对于性的态度有清楚地了解。这教导是由圣经、大公和 地方教会的规定以及教会中的众多神父著作建立起来的,这些神父不逃避这些问题,他们写得都很坦白,篇幅也很长;最终这教导在许多圣人的生活中反映出来(让我想起了圣人Sergius of Radonezh的父母)。

 

 节育这个特殊的问题不容易理解;不能简单地整体看待它,但却可以从教会非常明确的关于堕胎、婚姻、苦行的教导中推断出来。在讨论之前,我们要知道正教会在这个问题上不像罗马天主教会那样武断,这可能有多种原因。自由不是特权,我们要尽力保持教会给予我们的古老的准则。

 

说了这么多,教会对于节育的教导到底是什么?

 

 人工节育的行为——避孕药,安全套,以及其他任何方法都被正教会判为有罪。比如希腊教会在1937年就此议题发布了特文,宣告节育有罪。

 

 同样地,罗马尼亚和俄罗斯教会,仅列出众多教会中的两个——他们都在之前不止一次地宣布反对人工节育。只有在现今,二战之后,一些地方教会(比如希腊大主教区)开始教导,在某些情况下节育是可以的,只有实现与神父交流并征得同意。

 

 但是我们教会的这些教导跟罗马天主教会是不一样的。罗马教会一贯的教导是生孩子是婚姻的最主要的职能。这不是正教会的的教导。相比之下,正教会把心灵的目的放在第一位——丈夫与妻子的互相救赎。彼此帮助和鼓励拯救两人的灵魂。是为了对方而存在,是伙伴、助手和朋友。但其次,孩子是婚姻的自然结果,直到现在这还是婚姻中最期望得到的结果。孩子是婚姻追求的结果,是男人和女人骨肉相亲的见证,一直被看作是婚姻中最大的祝福。没有子女是巨大的悲剧和不幸。尽管教会一直允许不生育的夫妻继续生活在一起,但如果妻子不育或者丈夫在这方面没有能力,这都可以使教会作为离婚的根据,两个人都可以以想要孩子为由开始新的婚姻。

 

 当然,现在的社会更多地认为孩子是累赘而不是福,许多夫妻好多年之后才生孩子。确实,有些人根本没想要孩子。所以,尽管正教会中婚姻的第一目的不只是孩子,但今天的那些想要孩子的夫妇在生育之前的等待也被认为有罪。作为一个神父,我必须对找我商议结婚之事的夫妻们说,如果他们没有准备或不愿意生孩子,即使不使用人工节育手段与上帝的意愿相冲突,他们也没有做好结婚的准备。如果他们没有准备好接受自然的被祝福的结果——也就是指孩子——那他们结婚的目的就 成了法律上合理的通奸。这在今天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可能是神父在劝诫年轻夫妇时所要解决的最重要最困难的问题。

 

 我使用了“人工”节育这个词是因为教会允许使用某些自然的避孕方法,但不能在没有神父的指导和祝福下进行,而且只能在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需要的时候才能使用。这些方法在正确的情况下被教会接受,可以使用而无需为他们的良心而担心,因为这是“禁欲”的方法;他们必须克己、自制。这些方法有如下三种:

 

 完全地禁欲。有人可能认为不论是今天还是昨天这在敬神的家庭中都并不罕见。常常是在正教徒夫妻生了许多孩子之后,他们处于心灵的和世俗的原因同意彼此克制,他们后半辈子像兄妹一样平静而和睦地生活。这些事情出现在圣人的生活中——最著名的就是圣人John of Kronstadt。作为非常重视和保护禁欲生活的教会,我们正教不怕独身生活,更没有关于我们和配偶停止了性行为之后我们就得不到满足和快乐这种愚蠢的念头。

 

 性行为的限制。这当然是那些真心遵守斋期和斋月规定的正教夫妇一直做的。

 

 最后一点,教会允许使用所谓“节律”或者说刚刚发展起来的自然计划生育的方法,特别是在信息爆炸的今天。

 

 在以前,贫穷的父母们根本不知道避孕法,他们只依靠上帝的意愿——这确实可以作为我们今天的榜样。孩子们出生,他们像对第一个孩子那样接受最后一个孩子,“上帝赐予了孩子,他也会赐予我们孩子所需的一切。”这就是我们的信仰,最后的孩子常常是最大的祝福。

 

 现在说说家庭的规模吧。在过去的一百年中我们完成了从原始的农业社会向城市化的工业社会的转变,这种变化极大地影响了我们对家庭的态度。这意味着尽管在过去由于农牧生活确实需要组建大型的家庭——保证有足够的食物以及不断地迁移——我们今天面临相反的问题,尽管有人结婚是为了组建大家庭,支持一个巨大的家庭是非常困难的。从严格的神学观点来说,人应该尽力扩大家庭来使家族强大、持久和充满爱,所有的家庭成员共同承担生活的重担。大家庭能让孩子习惯于关心别人,让他们更敏感等等。而小家庭能为每个孩子提供更多的物质资源,却不能保证孩子们受到很好的培养。独生子女有时是最难以相处的,因为他们在溺爱中成长, 以自我为中心。这个问题没有基本的规则,我们应该做好准备并期望按上帝的旨意养很多孩子,也是出于作为母亲身心健康的需要,在这些问题上与神父保持紧密的接触。

 

 但是我们必须小心,不能过分地强调所有生育问题,它要有个限度。圣金口若望说,“让孩子出生是自然的事。更重要的是父母要负责教育孩子美德与虔诚。”确实,这句话又回到了重点,而不是在否定节育和家庭规模上做文章。因为教会想让我们明白孩子来到世间并不是属于我们的;他们属于上帝。我们并没有给他们生命;而是上帝用他的权柄赐予他们的。在某种程度上讲,我们父母只是照顾上帝的孩子。所以我们作为父母的首要任务就是“在主内”养育孩子,让他们明白爱,为天上的父服务。

 

 永恒的救恩是我们世俗生活的全部目的。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因为做一个基督徒并非易事。社会的影响更使它变得异常艰难。教堂和家成了仅有的可以通过心灵和实际行动赞美上帝的地方。但是如果我们不积极地使自己成为成熟的男人或女人,成熟的妻子或丈夫,成熟的正教徒,不甘愿接受我们生活中的责任,那么我们的生活、婚姻和家就像劣质下等的酒,就像是在卡纳的婚礼上第一次被享用的酒。只有在我们为自己,为家人,为家庭辛勤地做好迎接基督的准备之后,我们的生活、 婚姻和家庭就会变成基督在欢乐的婚礼上奇迹般地用水做成的美酒。阿门。

 

 

作者:Alexey神父(现修士司祭Ambrose)

 校对:Anton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