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4 1 - 东正教简介

东正教简介

东正教或称东方正教是基督教分支中的一个派别,主要是指依循由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所流传下来的基督教传统的教会。是与天主教、基督教新教并立的基督教三大派别之一。“正教”的希腊语(Orthodxia)意思是正统。

如果以”东部正统派”的主要的和狭义的定义来分,“东部”教会里人数最多的教会是俄罗斯正教会和罗马正教会。而欧洲正教会(不分东西边)最古老的则是希腊正教会。若是以英语系国家的西方人习用的用法来分,”东部正统派”有较广的定义,也包含了”东方正统教会”(Oriental Orthodox中文字面意思和东正教一样,但两者是不同的教会)。

早期的基督教在公元1054年发生了基督教大分裂,基督教会从这里分成东部和西部两个教会。双方都认为自己的教会才是由基督使徒所开创的最原始的教会,并且都不让对方拥有这头衔。东部教会在自己的名称里头加上了”正”(正统)所表示的是他们认为东正教会保留了最原始的教导和崇敬的教会传统。有些人认为罗马天主教会代表的是”西部传统”,然而持不同意见的人则认为罗马教会已经背离传统。

大分裂

公元11世纪发生在罗马和君士坦丁堡之间的大分裂导致位于西边的罗马天主教会和位于东边的教会完全分离。分裂的原因有对教条的不同见解和教宗的权力,但是加剧最后分裂的是文化和语言的不同(东边是希腊文化和希腊语,西边是拉丁文化和拉丁语)。

最后的分裂一般是认为在于公元1204年的第四次十字军东征攻下了君士坦丁堡的结果。西边的拉丁教会直接参与了这次的攻打拜占庭帝国和君士坦丁堡(正教宗主教所在地)的十字军东征。这次的战役所导致的东西边教会间的敌意一直持续至今。

公元1453年,拜占庭帝国被奥斯曼帝国征服。在此之时,有正教派教会分布的埃及受到信奉伊斯兰教的马木路克的控制,但是正教派教会在俄国却是很强大;所以当时称为第三罗马(新罗马)的莫斯科就成了当时的新的正教派教会中心。

所有的东正教派教会都可以回溯他们的脉系直至五个早期的基督教会中心:罗马教会,耶路撒冷教会,安提阿教会,亚历山大港教会,和君士坦丁堡教会。虽然所有的东正教教会都承认君士坦丁堡牧首为最高领袖(正式头衔为君士坦丁堡,新罗马大主教和普世牧首 ),但是教会之间并不是完全一体,而是在彼此承认的状态下相互独立。

因强调自身是《尼西亚信经》中所言“唯一的、从使徒传下来的”教会,故称正教;又因由基督教初期流行于东罗马帝国希腊语地区的教会发展而成,故称东正教;而由于教会的精神中心在希腊,而且希腊语是仪式中的主要语言(另外的主要语言有俄语、斯拉夫语等),故又称希腊正教。

 

正教派和宗教改革

正教派并没有经历宗教改革,而且新教派教会对正教派的态度从开始就一直不明确。两边开始时维持著一种热忱和友善的关系,但是基本的教条神学歧见仍是突显了出来,尤其是关于神圣传统,圣灵由父子分出,自由意志,神圣预定,称义(释罪),圣礼的数目,洗礼,以及是否要如同正教派的”在洗礼后马上施行圣油礼和圣餐礼”,圣餐礼变动的意义以及使用未发酵的面包,教会和大公会议的无错误,崇敬,盛宴,对圣者,圣者塑像和遗物的祈祷,斋戒和其他教会的传统。由于这些歧见,最终导致两者停止来往。

 

组织

从最早的基督教会开始,教会(教堂)就散布到不同的地方,每个地方的教会领导者就成了”主教”。其他受派的”长老”就成了”牧师”,然后受派的”仆人”就成了”执事”。一个地区的最重要城市的主教有时候被称为”大主教”,其他小一点的地方教会就会向大城市里的教会寻求领导。东正教反对天主教会倡导的“所有神职人员均需独身”,其神职人员分为出家、在家两个系统。结婚的在家者可成为诵经士、副辅祭、辅祭、大辅祭、司祭、大司祭,出家修行者,可成为修士、修士辅祭、修士大辅祭、修士司祭、修士大司祭、主教、大主教、督主教(牧首派驻国外教区的代表)、都主教、牧首。

除此之外,东正教否认天主教“只有‘使徒教区’即由使徒建立的教区有权成为牧首区”的观点,而认为应根据实际情况,如根据国家或城市在经济、政治方面的重要性设立牧首区。牧首区(大主教区)下辖数个首府主教区。主教区首脑为主教,主教的人选必须是高级修士(修士大司祭)或领圣职后保证效法修士生活的司祭。司祭可以结婚,但不能作为主教人选。主教以下的位次是:修士大司祭(或司祭)、修士司祭(或司祭)和修士辅祭(或辅祭)。再以下的助祭、诵经士等教职人员无神品。

目前根据各种的统计,全世界共有信徒1.7亿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