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 圣经与圣传

圣经与圣传

教会是教友共同体。耶稣基督在这个世界的生活结束之后,一开始只有唯一 一种传教方式,就是口头上互相转告关于耶稣生活的故事和他所说的话,没有人记录下来。都是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时间长了,了解上帝的人数增长,而亲自认识耶稣的人慢慢离世,为了正确记住耶稣留给教会的知识 – 关于主生活的事情,主的牺牲和复活,首先上帝的使徒做的记录成为了福音书。所有福音都讲一样的内容 ——耶稣以人的形体降临世界、生活、被钉十字架、复活。圣经是非常重要的,但并不是教会的所有教导,正如约翰福音21:25所说,“耶稣所行的事还有很多,若把它们一一记载下来,我想,所写出来的书,连这个世界也容纳不下。“没有被圣经收录的的关于耶稣基督的故事即是圣传。

圣传是教会两千多年来的经验和记载,包括圣人们的智慧预言 和传记,从亚伯拉罕开始一直流传至今有众多圣人显出的奇迹都是上帝的启示。

不同的人对圣经的理解会有不同。用什么来评断圣经理解的正确性?用教会积累的关于基督的教义和知识——圣传。圣传是第一性的,圣经是圣传的一部分。所以某些新教信徒只选择一部分作为他们的教义是不完整的。而“选择”一词的拉丁文是ereo——异端的意思。

可能一些新教徒会觉得正教把圣传当做最终的信仰。他们认为人都是有错误的,那么出自人的东西都是可质疑的,不能将圣传和圣经上升到同等高度,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圣传与普通传统有区别。圣传是神圣、大公、传自使徒的教会的生活的检验。并且被广泛接受。教会内有圣灵的运行,借着不同的口说出一样的话语 。出于圣灵的是不可忽视的,更不被任何人质疑。质疑也不会改变圣传统神圣性的现实。

新教徒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圣灵在教会中的作用,并且很多信徒接受的教会概念与正教会是不完全相同的,新教仅仅认识到教会是信仰上帝的罪人的集合,也就是只意识到教会的人性,但没有更深刻的意识到教会的神性。教会是唯一、神圣、大公、传自使徒的教会,是有形的灯塔,而不是一个无形的文化或意识形态。基督是上帝又是人,在一个位格内存在,不混淆,不分离。教会是基督的身体。自古以来,正统基督教就秉持着信仰的火炬,从未熄灭,因为上帝应许了永远和她在一起。有兴趣可以读教会史,正教也不如某些误解所说分裂自天主教,作为当时五大教区的除了罗马教区的另四个,正教具备完整的自主耶稣开始的使徒传承。

对正教徒来说圣传就是教会历代的经验。圣经是一本固定的书,而圣传没有固定的边界,因为圣灵在历代教会中运行。普通传统就像家庭传统一样——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这么生活,哪里规定让你这样生活的?我只能说,这是我的生活经验和传统,我们就是这样生活的,正如我们祖先的生活一样。

有的新教徒指责正教除了圣经还有圣传和圣人生平和预言的记载。但马丁路德先生也写了两本《信仰问答》,因为他清楚地认识到不同的人读圣经就会有不同的解释和结论,因此仅仅靠圣经来理解圣经是不充分的——那样太过主观影响。最好的是在前辈圣人们留下的正确经验的基础上一起来了解上帝。

很多新教徒会把圣人们的经验当做个人经验,然后以圣经标准来判断,或仅仅把圣传当做不重要的内容。但其实圣人们在圣灵的引导下,经验既是个人的,也是全教会的,有指导意义的。圣经与圣人的教导和教会的圣传统完全互为整体,本来就不能分割开。把圣经高于圣传统,或者把圣传高于圣经,都有割裂嫌疑,所以,对于正教徒,没有必要过分纠结圣经与圣传地位孰高孰低的问题。

可能新教徒会说,我们让人的遗传代替了圣经上上帝的教导,但是我们要指出他们这样想是忽视了圣灵。需要强调我们的教会是在圣灵里面的,我们的传统不仅仅是人为的遗传,更是圣灵运行的结果。

在基督钉十字架时,犹太人没有接受基督,认为基督妄称自己是上帝的儿子,因此认为祂”违背律法,所以应该被钉死。但是那是因为他们不懂律法和曲解律法。而教会因为有圣灵的指引,整个教会的传统是不会错的。圣人们的共同传统是上帝的启示。因此我们应该接受。而不是用自己理解的圣经,或者自己摘录的圣经来私解圣经,私解圣经是傲慢而危险的。当年钉死耶稣基督的犹太人否定教会由圣灵指引,不接受圣灵,到现在也不接受新约的教会,更不接受福音书和以福音书的思想来解释的圣经。新教那种否定圣传的做法和当年的犹太人没有太大区别。犹太人的曲解圣经就是“用自己的话来代替上帝的话”。而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并派遣圣灵于教会。所以,教会是永远的教会。不曾断裂,不曾死去。我们不需要16世纪的改革来重新建立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