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dimirskaia ikona - 弗拉基米尔圣母像

弗拉基米尔圣母像

    1395年,铁木尔军队侵犯俄罗斯边境,占领了叶列慈城,达到顿河,直逼莫斯科。大公瓦西里·德米特里耶维奇急忙集合军队前往抵抗,军队驻扎在奥卡河岸。由于俄军实力不足以抵御敌人,虔诚的瓦西里大公派急使去找都主教基普里安,求把《弗拉基米尔圣母像》从弗拉基米尔接到莫斯科。经过10天,圣母像被运抵莫斯科。在莫斯科郊外的“库奇科沃田野”,大公家族,都主教,主教和全体神职人员为圣母像举行了隆重的迎接仪式,无数莫斯科人站在或跪在大路两旁祈祷圣母保卫俄罗斯领土。这些祈祷真的灵验了。铁木尔的军队出人意外的撒退了,莫斯科安全了。传说在莫斯科迎接圣母像的这天,铁木尔在自己的大帐中打盹,梦见眼前出现一座高山,从山上下来许多圣徒,以圣母为首,他们周围还有许多天使,剑拔弩张。铁木尔在无限恐惧中惊醒,暗自说道:“我们战胜不了他们!”在这个梦之后,铁木尔的军队撒退了。为了纪念这一重大事件,人们在迎接圣母像的地方建立了奉献节修道院,确立了旧历8月26日(公历9月8日)为俄罗斯解脱日,举行从莫斯科到奉献节修道院的十字架游行。

    弗拉基米尔圣母像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创造奇迹圣像。 在俄罗斯历史上,上帝通过这一圣母像显现了许多征兆和创造了许多奇迹。

至圣诞神女啊,请拯救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