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司祭提出问题

 

 

我再家里自己会向上帝祈祷,怎么还需要拜堂呢?

 教堂是举行礼仪的地方,礼仪中间最重要的是是大祭礼仪(事奉圣礼)。

 拜堂,此词并不只指的是燃烛和圣像前面祈祷。这些一切正好可以在家里做。

拜堂首先指的是参加事奉圣礼,也就是说同天主进行往来、并且接受天主的生命和力量。”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约翰 6:53)

 在领圣餐时,上帝亲自进入我们内。这就是新约中的秘密。这样一来,圣餐礼仪—是上帝与我们同在的证明。同时绝不只是证明,而且也是与上帝见面的圣礼! 领圣餐时我们与上帝联合起来,并接受祂振奋精神的恩慈的力量。

 现在我们应该自己回答自己的问题: 我们是不是愿意得永生呢? 是不是愿意接受上帝的力量?是不是愿意我们和上帝的交往变成了灵活家庭的交往?若愿意的话,则应该拜堂。

 …两个互相热爱的人,他们追求朝夕与共、多多配合在一起,也忍受不了离开,非常互相想念。爱上帝的人也是一样,他很想念上帝,怀念祂。圣餐礼仪是上帝与人的变成统一的圣礼。此圣礼就在教堂里进行的。

 

 

东正教徒为什么把自己的教会叫做正教?他们是不是认为只有他们才会正确地的赞美上帝呢?

 东正教此词是由希腊文来的词。希腊文的正教是正统观念 —ὀρθοδοξία。本词由两个部分组成的。第一个部分是ὀρθός,意思是直的、正确的。第二个部分是δόξα,意思是赞美或者想、认为、观念。这样一来,东正教的意思是正确的观念、正统的想法。

 所以我们把东正教会叫做正教并不是因为其礼仪是唯一正确地赞美上帝,而因为正统教会从圣使徒时代开始到现在保持着没曲解的真理。

 

 

新约中有句话说:” 有人打你这边的脸,连那边的脸也由他打。”此句话的意思指的是不是有人打我们一个耳光,我们则得转另一个面颊给他打吗?

  假如您打某个人的右面颊,也就是说打他耳光。如果您不是左撇子,那么很难用手掌打人家的右面颊。所以只可能用反巴掌打某个人的右面颊。新约中说的就是这样的反巴掌的打。按照东方人民的传统用反巴掌打人意味着使人家受厉害的委屈。按照犹太法典规定这个欺负人的人应该向受委屈的人偿还400第纳尔。基督说:” 有人打你这边的脸,连那边的脸也由他打” (卢克 6:29) 指的是下列的意思:基督徒不应该向欺负人的人变得凶狠起来,不应该按照犹太人间的习惯以怨報怨地做。基督徒应该以善意的和明智的态度待所有误解和凶狠的人。此态度就会使后者完全变样。

 

 

我很愿意进行灵修生活,单有时候堕落造恶。我已经感觉很不好意思再拜堂忏悔。

 有个圣司教吉洪后顿河张老说过: “您们要记住,往天国的道路并不是屡战屡胜的道路,而是不断地遭受失败的道路。但是谁堕落后不是绝望地坐在道肩上,而又站起来并且接续往前走的人,才能到达天国。他们就一边走一边在路上哭自己的罪过。”

 

到神圣的生活的道路并不是某个已知数。在我们读圣人传记时我们会以为他们自修生活中没有什么大障碍。并不是这样!他们的神圣胜利是通过不断地时时刻刻地常常很难受地与罪过的斗争而得到的。有时候有堕落。但是必须得站起来,悔过起来,也再往前走。有一个古代史的苦修者圣西呢克李基亚师太说好: “悔过的人们将遇到沉重的负担及激烈的斗争,但之后他们要得到不可言说的高兴。谁要烧火,谁首先由于发生的烟而忍受不方便,但是究竟他们得已。”

 

 

主耶稣基督说: “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 (马修 6:25-26) 但是这当儿我们怎么会不忧虑明天呢? 

 

我们要怎么理解此福音的话意义?我们应该忧虑吃什么, 忧虑生命,但是不可以把这些思念作为重点。不可以只想怎么多积蓄储藏品?以后怎么生活呢?

不需要使自己脑袋里满是这些思念。有可能您今天归天,那么您所忧虑的东西就不需要了。所以这个忧虑的思念不应该把脑子里的其它一切都排挤开,不应该排挤最重要的——就是祈祷、深入考虑上帝和自己灵魂的拯救。

 

 

怎么才可以学会敬畏上帝?

 

圣经说: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 9:10) 为了学会敬畏上帝,必需先引起适当的情绪。敬畏上帝的畏惧,是什么样的畏惧啊?我们并不应该像偶像崇拜者一样恐怕上帝,不应该心里想”上帝要惩办我的!” 但是我们必须像子女敬畏上帝。孩子们爱他的父母,以致恐怕使他们受委屈。这并不是阿谀奉承的畏惧、不是无理性的畏惧,而是适当的畏惧。我们正好应该有这样的畏惧,应该恐于欺侮上帝。怎么才可以学会这样敬畏上帝?这一方面需忏悔、祈祷和信仰后我们才会被帮助。

 

什么事信仰呢?我们应该不断的t谈论下列的事情: 上帝是我们自虚无来到存在以便将来得到永恒的无上幸福。我们大家住在陆上,上帝恩赐太阳、温暖、良雨并且我们在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切。 我们的家都十分依赖上帝。祂则爱我们,因为祂是生命的起源,爱的起源。我们这样保持自己的情绪的话,我们就不会欺侮上帝,这样就开一学会敬畏上帝。

 

 

上帝为什么惩罚人?

 

上帝是爱的完备,祂永远不惩罚任何人。爱不会惩罚。我们犯罪恶的时候就自做自受。用什么办法? 罪孽挤开上帝赐给我们的恩典,我们不得不受人类之敵的管轄。这样一来,我们自己使自己处在可能受惩罚打击的地位。而上帝并不惩罚人。惩罚,这词的意思是这样,比如说,父母嘱咐孩子们听话、讲究道德,也就是说,不吸烟、不骂人、不骂街、不狂饮。孩子执行父母的训示,则他生活中一切都很顺利的。但是如果他不执行父母的训示,他自做自受。打架了,警察就把他抓起来入狱。偷窃了,以致一样的后果。就是,他自做自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