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0 - 哈尔冰市圣·尼古拉教堂

哈尔冰市圣·尼古拉教堂

哈尔冰市由东正教传统闻名于中国。在二十世纪初城市里有20多个政教教堂,但是它们都在六十时代被关闭了。目前在上帝帮助下政教教堂被开始修复了。由于本地人早就对圣尼古拉特别表示尊敬,所以东正教教堂中间一定有他的教堂。

 圣·尼古拉教堂,曾是哈尔滨最经典的建筑。在老哈尔滨人心里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哈尔滨唯一一个纯木质结构的教堂,也是南亚上最大木材结构的教堂。

 此教堂亦称“中央寺院”,俗称“喇嘛台”,原址位于哈尔滨市秦家岗中心广场,即现在的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红博广场。曾经是整个东亚地区东正教的枢纽教堂,地位远远超过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最具代表的建筑。

 1899年,沙皇俄国在哈尔滨秦家岗建立中东铁路局的管理机构,并决定修建一座俄罗斯东正教堂。修建教堂的决定得到了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支持,并在圣彼得堡发布了哈尔滨东正教堂设计竞赛的通知,最终选定了俄国教会著名建筑师鲍达雷夫斯基的设计方案,教堂的名称以基督教圣徒圣尼古拉(希腊语:Άγιος Νικόλαος,字面意思为“人民的胜利”,约270年~343年)的名字命名。圣尼古拉教堂

 1899年10月13日是俄国圣母节,圣·尼古拉教堂在这一天举行了奠基仪式,但教堂在第二年春天的3月才正式开工建设。教堂建设工程由著名工程师雷特维夫主持。著名画家古尔希奇文克则完成了圣母像及教堂内哈尔滨圣尼古拉教堂明信片样张部的大量

壁画。教堂内部的圣物、圣像及大钟都是从莫斯科运来的,耗资巨大。也正由于俄国人对教堂的重视,虽然教堂也因义和团围攻哈尔滨而一度被迫停工,但教堂还是在1900年12月顺利完工,耗时仅一年。1900年12月18日,圣·尼古拉东正大教堂落成,成为当时远东教区的中央寺院。1908年被称圣尼古拉大教堂。

 圣·尼古拉教堂建成后,沙俄中东铁路护路队随行的东正教神父亚力山大·茹拉夫斯基以主祭司身份来到教堂,主持教堂和哈尔滨的东正教事务。建国后,密切的中苏关系很多俄侨已经把哈尔滨当成了家,圣·尼古拉教堂成为这些俄罗斯侨民举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东正教是俄国的国教,沙皇同时兼任教皇。“一般说来,什么地方出现了俄国人,他们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建教堂。”因而,在哈尔滨的俄国人对喇嘛台的修建是相当重视的。它由东正教教会建筑师鲍达雷夫斯基设计,由工程师雷特维夫主持修建,其正门上部的圣母像及教堂内部壁画由俄国画家古尔希奇文克所作,而教堂内部的圣物、圣像及大钟则是从莫斯科运来的,耗资巨大,可见俄国人对教堂的重视程度。在教堂内圣·尼古拉像下部镶嵌的奠基式纪念铜板上以俄文雕刻铭文,意为“尼古拉皇帝即位六年,清国皇帝光绪二十五年、世界创造7407年、基督降诞1899年10月1日,财政大臣维特、铁路总办克尔彼奇铁路建设局长尤格维奇,于松阿里市(即哈尔滨市)在铁路守备队司祭祝福下,建筑工程师雷特维夫建此。”从此,一座庄重优雅、精美脱俗的教堂诞生了。

 圣尼古拉教堂
圣·尼古拉教堂全部采用木构架井干式构成。教堂内部围成巨大的穹顶空间,外部则运用俄罗斯民间木结构帐篷顶的传统形式。由于教堂处于广场中央,为使来自不同方向的人群都能得到良好的视觉效果,因而建筑采用了近似于希腊十字的八角形布局。教堂东面明显凸出而为圣坛,西面为主入口,南北两侧均略凸作为次入口。一个洋葱头形穹顶矗立在八角形帐篷顶端,中间与变细加长了的鼓座相联结。

 一条小路通往庄园的主建筑——圣尼古拉教堂。路边是一片白桦林。白桦可是俄罗斯重要的文化符号哦!雾中,圣尼古拉教堂露出了神秘的背影,在台阶上仰视她,厚重的木纹,精美的雕刻。不禁遥想,当年的圣尼古拉教堂该是何等的风姿?可惜在动乱的文革时期被毁。 教堂的大钟被拆下后运往五大连池市凤凰山农场,巡回的教堂文物直到2002年,大钟才被运回哈尔滨,现存于东北烈士纪念馆。尼古拉大钟底部直径840厘米,重约300公斤。于1866年在俄国秋明市制造,1900年圣尼古拉教堂竣工后开始悬挂,至1966年因教堂遭到破坏而不知去向。后来这口大钟在一个农场被发现,成为尼古拉教堂目前发现的唯一文物。

 当尼古拉大教堂已经成为老一代哈尔滨人怀念的一种情结,成了哈尔滨历史中无法挥去的遗憾,成了哈尔滨人心底一座美丽的建筑丰碑的时候,一个六岁从上海随父来到哈尔滨建设工业基地,从此便扎根于这片黑土的既有着南方儒雅、又有着东北倔强性格的企业家黄祖祥,开始了他的圆梦之旅——不仅是他自己的梦,更是圆哈尔滨人的梦。

 当这片荒野成为黄总心中实现梦想的一片绿洲的时候,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复活圣·尼古拉教堂这座精美的建筑,“让老哈尔滨人再见到这座老教堂,再听听教堂的钟声”,让这里成为给哈尔滨人带来历史回味与美的享受的圣地。这个当年目睹了尼古拉教堂被毁、如今已经是功名赫赫的企业家,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来回报着他的第二故乡哈尔滨,他付出了人们难以想象的缜密设计、详尽的规划、建设的辛苦,他请来了俄罗斯著名的建筑学专家、功勋设计师,俄罗斯历史文物建筑保护协会主席柯拉金博士,他们从俄罗斯的资料室里找出了一百多年前尼古拉教堂的原图纸,他从俄罗斯运来了60车皮上等的樟子松原木,从防腐防蛀的特殊处理,到从原木变成木方变成圆柱体到不用一个钉子的“木格楞”组合,这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异想天开的建筑却在他这个机械制造专家的手中诞生了,复原了。

 不仅如此,教堂的内部陈设都是按原比例制作的,比着当年教堂吊灯的图片他们原样订制,请来俄罗斯专业的圣像画家绘画圣像,所有的烛台、圣灯,都是专门从俄罗斯的教堂内部采购的,特别是代表着东正教最高级别的七口大钟,也是在俄罗斯根据当年大钟的原样订做的,记得罗总和我介绍当年在俄罗斯订做大钟,当俄罗斯人听说中国人要复建尼古拉大教堂时他们特别的高兴和感动,积极的配合给提供了很多的方便和支持。尽管我们的国度不同,宗教信仰不同,但对历史与美的尊重却是相同的。圣尼古拉教堂

 这样一来,2006年7月,圣·尼古拉教堂复建工程在哈尔滨市香坊区阿什河畔开工,但是复建后的教堂却将用作为尼古拉艺术馆。2007年9月30日完成主体建设,2010年6月正式开门,但目前教堂里不举行礼拜,只可以参观访问。

 确实今日有好多的人对此建筑名作品感兴趣,来访问。有个旅游者说: “如果你围绕他走一圈,360度内从不同方向观看,每个角度会呈现出不同的画面,很有层次感,多么奇特的几何空间设计!还有,据说整个建筑是由纯实木制成的,建造时连一颗钢钉都没用,精巧绝伦的建筑工艺令人惊叹!刚走进去,庄严肃静的环境让我略生敬畏,里面响起了优雅的轻音乐,心情渐渐放松下来,又感到无比美妙。仿佛带我走入了另一个世界,抛弃世俗,洗涤心灵。看透彻了,心是明朗的……”

 

 这座满载着怀想的复建建筑现在是“圣尼古拉教堂艺术馆”,它虽然没有宗教意义和功能,但每每走进这高耸的穹顶下散发着木质芳香的教堂建筑里的时候,那花色玻璃被阳光映照射到地上的七彩斑,那圣像壁上神像在金晖里泛着的淡泊笑容,那圣经台上金箔制成的熠熠发光的烛台,伴着赞美诗音乐的低声回绕,这一刻你的心中真的会升起一种神圣感,为气氛的感化,为建筑的语言,为美的感受,为找回一个久违的梦。

 

当圣·尼古拉教堂的钟声在伏尔加庄园上空敲响时,虽然在哈尔滨市中心已经无法听得到它回荡,但在哈尔滨人的心里,它已经成了哈尔滨历史的警钟,荡击在人们的心头,让人在反思中感受着一份珍贵与幸福,享受着这片美丽和安详。

 

 圣尼古拉

圣尼古拉请向上帝为我们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