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 圣像与圣坛

圣像与圣坛

圣像

东正教教堂里圣像覆盖着圣像屏风,而其他圣像就放在整座教堂里那些显著的地方。墙壁和天花板都有圣像的壁画。东正教信徒在这些圣像面前叩拜、亲吻他们和在他们面前点燃蜡烛。圣像有着明显的重要性,那叩拜的手势与动作有特殊意思。圣像的重要性是什么?他们的旧约不是禁止的崇拜物或诸如此类的东西吗?

基督教最初的那几个世纪,圣像一直被用于祈祷。例如,传统告诉人们在救世主有生之年就已存在着他的圣像(圣像不是由人手做的)和在耶稣之后就马上出现了圣母玛利亚的圣像。宗教的传统证明了在开始之初就东正教对圣像的重要性就有了很清楚的认识,并且这种认识从来没有改变过,因为这种认识是来自于有关于圣子-人们的上帝和救世主耶稣基督-的化身的教义。圣像的使用是基于基督教的本质的,因为基督教是又神人发现的,不仅仅是圣经还有上帝的肖像,正如福音传道者圣彼德约安告诉人们的:“道成了肉身,存在人们的中间”福音传道者说“从来都没有人见过上帝,除了圣子,他就在上帝的怀抱里,圣子让大家知道了上帝”,也就说是圣子透露了上帝的肖像或圣像。因为是上帝的荣耀之光和上帝肉体的清晰的肖像,圣经以肉体的形式以它自己的神学,上帝的肖像展现给世界。当圣彼德·菲利问耶稣时:耶稣,向人们展示上帝。耶稣回答说:“人与你在一起这么久了,你还不认识人吗,菲利?”那看到过人的人也就看到过上帝,因此像儿子在上帝的怀抱里,同样在他的肉体消失后他和上帝是一体的。

上面所揭露的真理,是在基督教里显露出来的,因而形成了基督教绘画艺术的基础。那肖像(或圣像)不仅没有与基督教的本质相冲突,而是与基督教的本质不断地相联系着,这就是来自于始初用语言与肖像通过教会把福音带到尘世。

八世纪大马士革的一位教会神父圣约安在解释道因为圣经人们不再停留在人的幼年;人们已经长大了;上帝给予了人们辨别的能力,而且人们知道什么是可以被描画什么不能够被描画。自从圣子以肉体的形式出现后,人们就能够描绘和复制他的样貌让人们凝视着那纡尊降贵让人们看的上帝。人们可以很自信地回忆起那无形的上帝,看作是一个无形的存在,而被看作一个为了人们通过承担着人们的肉与血而让自己被看见的存在。圣像与礼拜仪式一起发展,像仪式那样,表达着与圣经一样的教义。根据第七次大公会议的教义,圣像不被看作是简单的艺术,而是与圣经完全一致的,“因为圣像由圣经来说明,而圣经通过圣像变得非常清晰。”

根据大师圣彼德·巴兹尔(公元379年)的话:“通过对圣人的描画,人们不是要让自己变成盲目的崇拜者那样,因为人们崇拜的不是物质象征,而是造物主。他因人们而变成了有形的,通过假装成人们的肉体来解救人们人类。人们也崇敬具体的物体—受祝福的十字架木材、福音书、圣人的神圣遗物、和最重要最纯洁的耶稣的肉体与血液,它们都有给予恩典特性和神圣的力量,通过他们去实现人们的拯救。”因圣经就是塑像,所以塑像也就是圣经。

东正教教徒尊敬一个耶稣的圣像不是因为它木材或油漆的种类,而是为了通过塑像来尊敬上帝的化身耶稣本身,所以人们才尊敬那没有生命的耶稣的塑像。

人们吻耶稣的母亲圣母玛利亚的圣像,正如吻圣徒的圣像,他们是上帝的朋友,他们与罪恶作斗争,为上帝流血和跟随上帝的脚步来效法他。尽管不如神和帮助者本身那样受阿列克谢耶夫东正教堂到尊敬,但圣徒们也会如那些受到上帝的赞美、在上帝的帮助下成为让敌人害怕和对那些信念在不断进步的人有帮助的人那样得到尊敬。他们是上帝的仆人,上帝给予了他们勇敢的精神以回报他们对他的爱。人们看着他们功绩与受难的画面通过他们来使自己圣洁化和刺激人们热心地效法。

圣人的圣像是尘世间教会里仍然还活着的成员与天堂上教会里那些已去世的圣人之间的汇合点。那些圣像所用来描绘的圣人并不遥远,也不是过去传说中的人物,而是同时代的私人朋友。作为尘世与天堂的汇合点,耶稣、他的母亲、天使和圣人的圣像不断地提醒着信徒们在天堂上全部人的无形的存在;圣像是在尘世间天堂的可视存在。

圣像屏风

圣像屏风是东正教教堂最显著的特征,圣像屏风由一排或多排圣像构成,在中心(神圣的王者通道)被一系列的通道隔断,两边都有一条通道(执事用的通道)。

一个典型的圣像屏风是由一排或多排肖像构成。在第一排或者说最底那一排的中东正教教堂心是王门,上面挂着四个福音传道者,他们向世界宣告耶稣基督的好消息-福音。在王门的中部挂着一张天使向圣母(上帝的母亲)报喜的圣像,因为这事情是人们救赎的前奏或开始。在王门结束的位置放有一个神秘晚餐(最后的晚餐)的圣像,因为在圣坛另一边,那对圣餐的玄理赞扬是用来纪念在最后的晚餐里创立了圣礼的救世主。

米迦勒大天使教堂在王门的两边通常都摆放着一个救世主的圣像(在右边)和圣母圣像(在左边)。在王门的两边,在上帝和他母亲的前面各有一通道—条辅祭的通道—在它们的上面描述了神圣的辅祭者或者天使—他们经常管理着圣坛,在礼拜仪式里就好象俗世的辅祭一样。在人们的教堂里,在左边的辅祭通道,放者一个好心的强盗的圣像,他是第一个进入天堂的人。其它特别有当地重要意义的圣像也被放在圣像屏风的第一排。因此最低的那一排经常被称为地方圣像。

地方圣像向上有三排更多的圣像,紧挨着的一排是神秘晚餐的圣像,耶稣穿着高贵的服装,被他的母亲和先驱者约安和一批其他圣徒,包括有天使长米哈伊尔和加百利,使徒彼特和帕弗罗和主教的圣徒和殉道者包围者。这一排被叫做祈祷,因为这一排的圣像都转向耶稣祈愿。而紧挨这一排的上帝和圣母的主要节日。

最上面一排包括有旧约的先知—在这一排的中间是上帝的送生者和神圣可爱的婴儿,这些婴儿来自于永恒,是先知们的希望、安慰和他们预言的主题。在圣像屏风的最上方是圣架,耶稣就是被钉死在上面,因而实现了人们的救赎。

圣坛

在圣像屏风的另一边是圣坛,圣坛是留给那些进行神圣仪式的人的,而通常那些不神圣地对待礼拜仪式的人是不允许进入的。在圣坛的中间是圣桌,圣桌象征了上帝的王座,上帝就坐在上面只是人们看不见而已。耶稣基督肉体(神圣的礼物)就存放在那。圣桌是正方形的,上面盖有两层遮盖物。首先是里面层遮盖物,是一块白色的麻织物,象征着用来包裹耶稣尸体的裹尸布。外面一层布是用华丽的材料做成的,象征了上帝王座的光荣。两块布都一直从桌上盖到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