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ontas paisios - 帕伊西长老与酒鬼修士

帕伊西长老与酒鬼修士

在圣山的卡里埃曾经有一个修士。他每天不停地饮酒,朝圣者们都很气愤他。最终他去世了,一些信徒告诉长老,他们很高兴这个问题人物终于解决了。

       帕伊西神父回答说他已经知道这个修士的死讯,因为他看到一大队天使前来接收他的灵魂。其他人吃了一惊,一些人向长老解释,认为长老没理解他们说的是谁。

长老向他们解释:“这个修士在土耳其人占领小亚细亚前出生于那里,当时土耳其人捕捉了所有的男孩。为了不让他和父母分离,他们会带他去田里,为了不让他哭,他们就放拉克酒进牛奶里,这样他会睡着。所以长大后他成了酒鬼。他求助于一位长老。长老建议他每晚祈祷、跪拜并祈求诞神女帮助他少喝一杯酒。”  

经过了一年的挣扎和悔改后,他从每天喝20杯酒减少至19杯。他继续奋斗,这些年来他依然饮酒,但只喝2到3杯。

世人只看到一个让朝圣者震惊的酒鬼修士,但上帝看到一个为了克制情欲而长久奋斗的斗士。不知道每个人的动机,我们有什么能力去判断他人?

 

* 拉克酒是一种土耳其产的烈酒,流行于土耳其、希腊、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和其他巴尔干国家。